IMG_2836 (複製).JPG  
 2013年9月
在經過一年的異國工作洗禮之後
心中小小的花藝魂開始燃燒
從踏入英國土地的第一天起
每當經過花店、花市、街角的花園都會特別駐足一會,
仔細的研究擺設、空間,當然還有花藝設計。
有時在匆忙的上班途中與抱著一束花的女孩擦間而過,
居然沒有原因的也為她感到幸福。
這裡的花店,沒有無法呼吸的擁擠感,
有的是盡情享受氛圍的舒適空間,
各種容器的巧思搭配上獨特的品種,著實讓人想細細品味這樂趣
就像身處在咖啡廳般的悠閒
 
忘了曾幾何時,為了逃避上班的壓力,
我也曾在台灣上過花藝設計的短期課程,
當個花藝設計師的夢想依然還在,
既然在台灣無法實現的,
我決定在英國努力爭取...
也因為自己沒有在花店上班的經驗
我選擇用實習的方式而不是找花藝師的職缺
在英國,"實習"這件事非常普遍
各種企業都不會吝嗇的給你嘗試的機會
既然是不用付學費的學習機會
鼓勵大家,有夢就要去追...
 
首先,大家要預備好CV&Cover Letter
CV-履歷表:寫教育背景、工作經驗、基本資料
Cover Letter-應徵動機、錄取妳/你的原因、推薦自己
英國的履歷表不像台灣
不需要寫到身家背景,
就連基本資料也是留下連絡方式而已
重點在於你的經驗,經歷和你面試的第一印象
就因為履歷單純卻詳細
因此每個不同的行業要有不同的履歷表
這不是教你說謊
而是當你應徵花藝設計師時不需要把在餐廳的經驗寫進去
在我的筆電裡,就有四種不同的履歷
大家要有耐心的寫下去唷!
我把我的工作經驗調整了一下,把曾經學習過的花藝課程擺了進去
除了這些,我還將曾經設計過的花束照片附上
寫了落落長的Cover Letter, 
一定要錄取我啊!
OK..準備工作暫時告一段落
 
接下來要去提案了!
最初,我用徒步的方式一家一家拜訪
我先從大家耳熟能詳的Mc Queen找起
IMG_1239.JPG  
IMG_9025.JPG  
這是一家相當有規模的花藝設計店
不僅有花束零售
另外還有企業、飯店等大大小小的公司行號做設計
婚禮、展覽會場的佈置也常看到Mc Queen的身影
也是我的夢幻花店的首選
請勇敢的踏出第一步吧!
深呼吸,開門....
簡單的自我介紹,說明來由
禮貌的問了實習職缺,
老闆也很熱情的招呼我和我聊了許多關於他們的故事
由於他們也有花藝課程
許多學生畢業後轉而當店裡的實習生
因此...沒有機會,但也保留我的CV做為以後的履歷檔案
 
繼續前進下一家 Bloomsbury Flowers
IMG_1140.JPG   
這家花店離我上班的地點不遠
時常在上班前或下班後就揹著CV到處走
在同事的口中得知這家花店
第二天馬上去拜訪
這裡店面不大,服務人員也不多
有時一位,多時兩位
依照慣例,介紹完自己後知道自己的機會並不是太大
沒關係...Keep walking
 
走了大半個倫敦
不管是搭公車路過、吃飯、偶遇
只要是喜歡的必定馬上遞CV
過了幾週,我決定開始從網路搜尋
花藝學校、花店、開始瘋狂的投履歷
前前後後,幾十家、百家我也數不清
過了幾天我路路續續收到了四、五家的通知
其中有說抱歉的和希望妳過來面試的
Tom's Flower、Absolute Flowers..等等
最後我幸運的進入了Judith Blacklock flower school
IMG_2339 (複製).JPG  
入口的招牌帶著我進入小小的花藝世界
IMG_2337 (複製).JPG  
 Judith教室座落在一個很愜意的市區角落
IMG_2533.JPG  
位於倫敦的富人區,Knightsbridge
旁邊就是海德公園
這家花藝學校算是貴族的學校
從簡單家裡的花藝佈置教學、商業花藝到捧花花束教學
換算成台幣要五萬至十五萬不等
真的進去就是賺到摟~
我來介紹一下我的工作
IMG_2530.JPG IMG_2531.JPG  
這是今天的教材
在教室開始上課前的一小時
我需要將花材分給每位同學
例如:新娘捧花-粉玫瑰X5 紅菓X3..
IMG_2440 (複製).JPG  
像這樣完成後,準備茶點,工作就暫時告一段落
我就開始和學員一起上課囉:)
IMG_2528.JPG IMG_2529.JPG  
IMG_2532.JPG  
上圖,我們是在做商業擺設
老師相當專業的指導和解釋
從花材特性、比例、到設計創作都是有問必答
就這樣,我也累積了厚厚的一本筆記
IMG_9023.JPG  
我非常珍惜能和老師一起上課的時光
以一個外國人的身分免費上課
工作後,還有同事教我花束技巧以及練習的機會
IMG_2527.JPG  
互相切磋、挑選花種
IMG_2512.JPG  
 
這是Judith女士
6168_1.jpg  
很感動也很謝謝Judith
這樣的機會也許這輩子都不會再有
請相信自己,勇敢去闖..
走出屬於自己的故事吧...
 IMG_2526.JPG  

  
 
arrow
arrow

    Ms.蕾貝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